close
 
天數:兩天一夜
交通行程:
 Day 1:新竹→北二高→北橫→明池山莊(過夜)
 Day 2:明池山莊→棲蘭神木區→羅東→雪隧→北二高→新竹
 
 
耳邊一直有聽過馬告這個名字,但始終遺忘在角落。
與馬告這兩個字出現連結是在旅遊展上
在一大堆差不多差不多的展覽中,發現這個特別的地方”馬告生態公園”
想說大家都去武陵、清境、墾丁、花蓮
那我來去個不一樣的地方好了,就選擇了馬告生態公園(後來爬文才知道這也是熱門景點之一)
而且優惠方式也挺特別的
用500元買一種權利:一月底前住,非假日算五折
                    二月後入住平日六折,旺日七折
所以花費是這樣算的
如果一間房間訂價是3200元,採用優惠方案後
一月底前非假日入住:3200* 0.5(五折) – 500(當初付的500)=1100
就衝著這個便宜的價格,我們就在一月底前出發前往
 
不過~~上班還真是累
我們”一大早”醒來的時候,赫然發現已經10點30啦
好加在不用趕火車
慵懶地吃完同事平日推薦的野趣村商業午餐才出發
此時已經快一點半啦
 
這邊要先感謝明池山莊的蔡大哥告訴我怎麼前往明池山莊
不但正確而且又詳細
我分享在文章底下
感謝蔡大哥的耐心與詳細的指引
 
脫離了城市之後,山路風景令人精神清爽
雖然才一月底,櫻花到是開了不少(算是溫室效應發威嗎?)
一路輕鬆開,還幻想自己就是拓海
  

直到轉入北橫
不知道是不是我開車經驗不足
北橫道路狹窄,一邊是黑漆漆的頁岩,一邊是深谷
偶爾又有砂石車在那邊學86
開起來心理負擔不小
而且路有夠彎,開完”連續彎路八公里”之後又是”連續彎路十公里”
進入北橫後,方向盤都大角度的轉,實在是刺激
不知道拓海在這邊可以飆到多少?
 
經過三小時總算到了明池山莊
到的時候已是傍晚
山嵐繚繞,好個人間仙境
在這邊山莊其實不用蓋得太美,因為風景實在太美了
這樣的風景就是明池的最大賣點
(由小木屋往外看)
我們住宿的小木屋乾淨整潔
布置也算典雅,還有電熱扇哩
不過缺點就是插頭只有一個
當我們享受電熱扇時,就沒辦法為相機充電
而且別忘了熱水壺也是要插電的哩
 
晚餐
之前在網路上爬文
有些人最XX的就是這邊的晚餐
山莊內沒有販賣其他食物
沒有泡麵,沒有餅乾,沒有飲料
所謂的販賣部賣的則是紀念品(總不能吃紀念品當晚餐吧)
對於兩個人的方案而言
只有A方案 780,B方案980的選擇
 
我們選的是A方案
實際上並沒有網路上描述得那麼糟
五菜一湯味道並不差
以這種味道與分量,在新竹也要個一千出頭
我們合力把大部分的菜吃完
並留下一盤冷盤當消夜(我想我們的實力應該可把全部吃完:P)
但是如果遇到食量比較小的情侶可能就划不來了
 
(露天餐廳的部分)
神木之旅重頭戲
我們預定早上七點半出發的班次
實在是有夠早,比上班還早!
六點半起床、七點吃早餐,七點半上車出發
一整個行程緊湊
       (清晨的美景)
 
神木區在管制區內
一定得由明池山莊或是棲蘭山莊向林管處報名才可以入內
從明池出發需要約一小時的車程才能到了神木區
神木區神木分為兩種,分別為扁柏與紅檜,共有51顆命名的神木
其他未命名的還有很多
神木的命名方式是經由樹齡判定之後
倒推當時時代名人為名
例如孔子、蘇武、王昭君…等等
此外,解說員提到紅檜扁柏一百年直徑才長30公分
所以有些我們看起來不特別粗的樹也有七八百歲呢
我們的解說員之前是個林保員,對於專業知識相當豐富
告訴我們許多有趣的故事
例如為甚麼蘇武神木除了年紀之外,為什麼命名為蘇武
真相就在以下圖片中


畫紅圈的部分不就像是個公羊嗎?
我歷史不是很好
不過蘇武當初牧羊的時候,好像就都是公羊(單于搞鬼的囉)
 
而法顯神木是個二代木
因為在原本母樹被雷劈到並嚴重受損
恰好有種子在受損部分發芽長大
故形成二代木
也就是下圖神木右上側較細部分


除此之外,在關羽神木上有長出山蘇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山蘇的全貌


解說員也在路上告訴我們哪個是傳說中的咬人貓
光看葉子都刺刺的
好像在警告我 ”不要碰我!不要碰我!”


解說員說她以前為了說想要體驗被刺到的感覺
就自己嘗試
結果手發熱腫痛了一天
所以他警告我們,尤其是男生
在野外撇大條的時候,要仔細檢查下方草地
小心”底盤”被扎到
 
整個神木之旅大約四個小時
有美景、有教學、有健走,更別說滿滿的芬多精啦
下次還想來
吸取這千年芬多精
 
回到明池山莊後,便去拜訪明池森林遊樂園
該怎麼說呢
明池森林遊樂園像是北橫上的公園
昨天開北橫時覺得很肅殺、危機四伏
一樣在北橫上的明池卻令人感覺悠閒
我想應該是托這次天氣陰雨綿綿的福
讓明池抹上淡淡地雲霧
閒雲野鶴的
我想霧裡看花,越看越美指的就是這個吧
(明湖景色)
明池森林遊樂園內還有一座童話迷宮
總共有七座涼亭,要設法找逐一找到
結果我只走到六座
偏偏有一座殘念到不了
這個遺憾就由下次來完成囉
(童話迷宮)
 
最後一站來到了羅東夜市
我想大概是因為下雨的關係
夜市沒有甚麼人(或者說夜市有開我就該萬幸了)
倒是有一家賣羊肉湯的”阿灶伯”大排長龍
本來我是都不想排隊的啦
只不過既然大老遠來了,又不趕時間
就排排看囉
大概排了半小時吧
終於換到我們了
點了當歸羊肉湯跟羊肉麵線
共100元
真是便宜
不過50元的羊肉湯一點也不含糊
一大把羊肉
老闆實在是太豪爽了
難怪這麼多人排隊


逛完羅東夜市後就打道回新竹
就這樣,兩天一夜,305公里長征結束
留下無限美好的回憶
 
明年我還想再來
再見見山中的老朋友
開下山的路上心中還有點不捨咧
比較能體會甚麼是”把心留在愛情海”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從新竹到明池山莊的方法:
寶山交流道上→關西交流道(左邊往市區方向)下→右手邊經過7-11後,左手邊出現85℃時左轉(順著統一渡假村指標)→走到路的盡頭右轉→經過台塑加油站→經過統一渡假村→往巴陵方向(出線上下方開的岔路時,選擇下,約一小時)→出口右轉後接北橫,總車程約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o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